伊朗內部的生死鬥
長榮海運的長麗輪在荷姆茲海峽被伊朗的無人機攻擊,美國因為伊朗違反停火備忘錄而報復性攻擊伊朗。接下來要觀察,這是衝突再起,和平協定要作廢了,還是這只是伊朗主戰派在破壞和平。如果是後者,美國肯定有收到伊朗當局的通報,美國要給主和派空間處理,但美國也會有節制的小小打擊一下,一方面給美國內部交代,一方面給伊朗主和派籌碼壓制主戰派。我的判斷是後者,接下來的幾天,就可以驗證是否如此。
但長期下來,這個停火協定能不能成功,還取決於伊朗的內部鬥爭情勢。邱吉爾說,「獨裁者騎著老虎跑來跑去,但他們絕對不敢下虎背。現在老虎餓了。」伊朗的革命衛隊和國安機器,一直用高壓統治著伊朗,但現在「老虎餓了」,革命衛隊裡的主戰派,非常擔心這個和平帶來的後果,一旦沒有了外敵,暫時停歇的人民起義行動,會再次被點燃熱情,而因為美國軍事行動和和平備忘錄的影響,革命衛隊出現了分裂,接下來,伊朗政府還有沒有辦法狠心鎮壓,很難講。只要統治階級不是鐵板一塊,人民起義就有成功的可能,這也是主戰派一定要破壞和平的最重要原因。
我以前說過,台灣威權獨裁政府的民主轉型,像是不流血的光榮革命,那是很大的福報。一方面獨裁政權慢慢失去鎮壓人民的暴力性,一方面充滿包容心的人民及反對黨,給了過往受惠於獨裁政策的權貴,一個堪稱平安的下台階。台灣的國民黨政府,受制於美國,所以血腥鎮壓的程度遠不及現在伊朗的情況,更不及六四天安門事件,所以朝野的仇恨控制在民主社會可以接受的程度,因此「轉型正義」的清算,也不致於造成新的一輪互相仇恨。這個過程平和到連韓國都達不到這樣的境界,而台灣和韓國,是東亞,或是全世界歷史裡,少數在一個世代內就成功從威權獨裁,轉型到民主自由的成功例子。
中國在可見的未來,辦不到。我覺得,伊朗也辦不到。一是革命衛隊有太多人需要這個獨裁政權繼續活著,二來是太多死去的人民的冤魂無法安息,這兩個力量都非幹掉對方不可,他們不像台灣有美國當仲裁者,拉住對撞的雙方,所以伊朗要變天和要鎮壓的力量會有一場生死鬥,誰輸誰贏,不知道,但血腥是必然。托克維爾說,「對一個壞政府來說,最壞的時刻,就是他們決定要改革的時候。」美國攻伊然後簽了這個備忘錄,也許正在創造這個歷史契機,伊朗是要變天了,還是繼續困獸鬥,很快就會分曉。

